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推进落实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 [ 2020-11-02 ] 浏览: 1383
 


 

产学研合作是高校为了适应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实现教育与科技、经济紧密集合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大举措。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与《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教高〔20182)等文件精神,为推动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顺应中国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以产学研合作教育为突破口,深化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改革,探索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以市场导向、优势互补、开放创新、共享共赢为原则的产学研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学校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更新办学理念,提高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面向地方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建设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协同创新机制;巩固和深化产学研合作成果,建成一批高质量产学研合作示范项目,鼓励探索包括技术转让”“合作研究”“项目孵化”“共建联营实体在内的多种产学研合作模式。

 三、组织管理

1.组织机构。为了保障产学研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学校成立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各相关职能领导和二级学院院长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学院成立产学研工作小组;顺应产学研合作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探索成立校地共同参与的产学院领导机构,形成校地、校企合作联动机制,提高产学研工作的效率。

2.管理模式建立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学院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产学研工作管理实行学校规划指导,二级学院负责具体工作和任务的落实,各职能部门负责制度保障和绩效评估。

四、工作内容

1.人才培养。顺应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时代要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树立产出导向的培养理念,培养符合地方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引进优质资源,开展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高层次产学研合作,搭建人才培养、就业一体化合作平台。

2.基地建设。通过广泛的社会合作,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建设高水平教育实践基地,满足学生教学实习需要;引进知名企业资源,建设高质量创新创业基地,通过项目孵化、创业扶持等形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围绕社会和企业在决策服务、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的关键领域和关键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建设高层次科学研究基地,为地方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合作办学。通过与合作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建立行之有效的联合办学的运作机制。

4.项目合作。深化学校科研体制改革,通过政策引导与绩效考核的方式,鼓励教师围绕当前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产学研横向项目研究,在文化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社会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培养广大师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水平。

5.深度融合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途径和新模式,推动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富有特色的合作教育、联合办学、科技服务、联营实体等现代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五、工作举措

1.明确主体责任二级单位是学校产学研合作的主体,承担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开展与责任落实任务。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的执行机构,负责落实学校产学研合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为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信息咨询、业务指导、对接联系等方面服务。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的规划设计,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工作的激励性政策与目标考核制度,压实责任,激发动能。

2.坚持赋权增效。二级单位作为学校产学研工作的责任主体,调动和提高二级单位参与产学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我校产学研工作具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为了鼓励二级单位开展产学研工作,规划建立二级单位校地合作的负面清单,明确原则,廓清边界,在此基础上,简政放权,扩大二级单位在科技合作、资源整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自主权,鼓励创新,提高效率。

3.规范项目管理科研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涉及产学研合作的横向项目管理,制定和完善横向项目管理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项目审核职责,将产学研合作项目研究成果纳入学校科研管理体系,对项目申报、成果归属、应用推广的方面的权属划分进行认定,积极维护各方正当利益,促进合作共赢。

4.注重实效性与可行性产学研合作协议是学校与合作单位达成合作共识的契约,为了更好地明确合作指向,合作协议应有实实在在的合作内容,且具有可操作性,避免无实质合作内容的空泛协议。

5.强化推进落实为了有效推动产学研合作协议落地,合作协议应该明确牵头单位或个人,由其代表学校负责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合作内容涉及多个单位时,产学研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落实。牵头单位对合作协议实行项目化管理,指派专门负责人,全面、全程具体负责落实协议各项内容。协议(项目)负责人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主动推进协议落实。

六、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成立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产学研工作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明确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统筹规划和指导全校产学研工作。

2.制度保障校地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产学研工作的总体部署,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产学研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将产学研工作纳入二级单位的年终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励机制,提升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质量;建立产学研项目信息通报与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发布合作信息,研究和解决合作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学校产学研规划和指导提供决策依据。

3.条件保障学校以项目引导方式不断加大对产学研工作的经费投入,鼓励二级学院利用教科研项目申报,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产学研合作政策扶持,鼓励二级学院和校内研究机构在学校政策框架内,盘活资源,拓展合作范围和合作空间;各职能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及时为产学研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Copyright 2016-2018;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210013 苏ICP备05071373号